《中国教育报》聚焦我校公共艺术学院美育教学改革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3-08-29 10:22:36|浏览人次:3421

    8月29日,《中国教育报》第八版以“武汉设计工程学院:‘三维度’深化美育教学改革”为题,报道了我校公共艺术学院面向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拓展专业深度融合、加强德美共育、深化美育成效,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见成效。   

全文如下: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三维度”深化美育教学改革

    在全面推进“四新”建设大背景下,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公共艺术学院紧跟新文科建设要求,面向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发挥学科优势,不断拓展专业深度融合、加强德美共育、深化美育成效,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意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交叉融合 延伸育人广度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公共艺术学院遵循学校“大文创、大健康”发展定位,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聚焦城市公共文化与艺术设计领域,围绕公共艺术、视觉设计、智能设计、空间展示和品牌传播等方向,设有公共艺术、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工艺美术、广告学和展示艺术设计6个专业,涵盖艺术学和传播学两大学科。

    学院致力培养学生跨领域设计能力,把“立足本土、守正创新”的“新”集中在打破学科藩篱、丰富跨专业互动、多学科交融上。学院以公共艺术服务城市文化、数字技术介入品牌设计、交互科技融入视觉创意为特色,依托视觉创研设计工作室、公共艺术设计研究中心等自有实践平台,按照“学科交叉、校企合作、文化融合、理实一体”的人才培养路径,不断探索文化基因、视觉符号、多元媒介、整合传播的有机融合,着力提升学生实践应用设计能力。

    “学院在落实湖北省优势学科群建设项目过程中,已逐步形成了学科交叉、专业融合、协同发展的建设架构。”公共艺术学院执行院长谢跃介绍,近两年学院围绕视觉信息的交流与意义传达、多媒介技术的互渗结合与跨界创新,有力推进设计学与其他学科融合创新,以课程交叉、项目融合、联合设计等方式,在视觉传达设计、公共艺术等专业积极践行“艺科融合”人才培养目标。今年5月,学院推出“艺·AI”跨专业毕业设计专场展览,百余组兼具艺术之美和科技含量的跨界毕业设计作品,充分彰显了艺术性、人文性与技术性的有机融合。

    目前,学院获批“十四五”湖北省高校优势特色学科群建设项目1项、湖北省一流专业1个、国家教育部门产学研协同创新项目7项、省级高校美育改革创新案例3项;获评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3个、省级优秀艺术实践工作坊1个,1个工作坊入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

德美共育 增强育人厚度

    “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美共育,以美化人’。”公共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吴茜介绍道,学院强化课程思政对学生的价值引领,在专业基础课程、方向课程、实践课程中融入红色美育、生态美育、非遗美育等思政元素,以课程实践浸润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现代设计赋能。

    在学院组织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作品展中,师生结合专业特长,从不同角度、多点切入,挖掘和呈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的感人事迹,讲述红色故事、描绘红色精神,展出绘画、书法、海报、摄影、文创设计、装置艺术等各类作品百余件。

    “中国传统装饰纹样种类繁多、历史悠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进行设计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在“装饰图案”课程中,教师张慧娟引入大量优秀案例,分析蕴含其中的中国传统装饰文化内涵与中国传统绘画的艺术美学价值。“如何给中国设计注入新的生命活力,如何让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继续传承和发展,是我们设计师值得深思的问题。”她常常通过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充分探讨传统纹样的现代再生方式,启迪学生在现代设计中创新表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推进传统技法的现代应用。

    学院倡导以项目式教学为载体,聚焦打造地方文化品牌,促进学生自主研究、实践探索、创新创业等关键能力养成,以设计赋能城市文化传播。教师王纯指导的“QIAO武汉——武汉都市圈在地文化研究与设计开发”项目以研究和传播武汉在地文化为出发点,深研武汉桥梁文化与工程之美,带动在地文化商业转化,项目作品分别斩获“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铜奖、省赛金奖,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省赛金奖的好成绩。由学院教师指导,学生参加设计制作的“老城新绘”文创、利川民俗文化文创、荆州旅游文创和“湖北老字号品牌文化视觉再构建”“户部巷品牌形象创新”“鄂东民间艺术纹饰的设计应用”等项目先后结出大量文创硕果。2022年,学院获国家、省级设计奖项124项,获批国家、省级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6项、创新训练项目3项。

寓教于景 拓展育人深度

    “你看,草地上的那座雕塑,是我们学生利用废旧显示屏创作的一件环保作品。”走在武汉设计工程学院的校园里,随处可见代表学校育人内涵的公共艺术作品,这些作品有的成为固定拍照打卡点,有的则随着学生每年的不断创新而更迭,成为新的热门景观。

    公共艺术学院鼓励将课程实践活动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强调公共艺术与大众的深层互动,连续多年实施“公艺计划”,由专业教师牵头结合综合实训课程,组织学生开展“井盖设计大赛”“涂鸦墙”“手工艺大赛”等系列特色校园文化活动。今年3月,学院联合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吾形五色”公共艺术节,受到省内外各大高校、艺术家的广泛关注与支持,参赛师生跨校、跨专业、跨媒体共创联动、互促协作,设计创作了一批兼具艺术性、环保性、互动性的优秀设计作品,实现了“用艺术共情校园生活,用设计共创校园环境”。

    吴茜介绍道,学院不仅在校园里充分利用一草一木、废旧物品等开展可持续艺术作品创作,还积极组织参加“我为乡村做设计”等公益项目,鼓励师生广泛参与社会实践,深入村湾社区,发挥专业特长,手绘乡村文化墙,“扮靓”美丽乡村,让公共艺术在社会公共服务中发挥作用,学院是首批34家“全国高校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先进单位”之一。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梁晨参加中国农谷·屈家岭文化IP全球征集大赛,获IP形象设计类光耀金奖;毕业生郑殿之扎根雪域高原,在西藏阿里地区噶尔县宣传工作岗位上发挥所学,获“西藏青年五四奖章”、湖北省第七届“长江学子”等荣誉;毕业生卢阳在家乡展作为、立新功,荣获贵州省赫章县劳动模范称号。

    “大学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公共艺术学院院长傅中望表示,学院将持续深化美育教学改革,加强公共艺术课程建设,提升学生的审美意识、人文素养与创新精神。同时充分发挥多学科协同优势和专业特色优势,鼓励学生用艺术与设计的力量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城市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实现“艺美城市、大美共享”的美好愿景。

    (江淼 陈维 熊旸)

重要推荐